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勘探技术所“用于多井汇聚连通井下信号连接传输的湿接头”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来源:地调局勘探技术所 作者:侯岳 陈晓林 发布时间:2021-12-13

近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勘探技术研究所“用于多井汇聚连通井下信号连接传输的湿接头”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专利号:ZL 2021 2 0344615.1)。

目前使用的湿接头多为小规格、一次性插接或插接过程需要人为操作。然而,隔水取热技术的多井汇聚连通施工将在井下完成多口水平井与一口竖直井井底靶体的对接,对接过程需要通过铠装电缆多次断开插合湿接头将靶体中的磁定位探管获取的磁信号传输到地面分析计算,引导水平井依次与竖直井的对接。

本专利提出的用于多井汇聚连通井下信号连接传输的湿接头可依靠自重和电缆与结构件的配合在井下进行自主对接,在井内有水或泥浆的环境下进行随用随插,并可以断开后再次插接,插接后可将井下靶体内的探管磁信号传输到地面,有效解决多井汇聚连通井下信号传输的难题。在完成多井汇聚所有对接连通任务后,下钻打捞取出竖直井套管内的湿接头组件,即可保持套管内畅通。随着地热资源的不断开发和利用,该专利技术将在地热连通对接井,尤其是在多井汇聚连通对接井施工中发挥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