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实验测试中心研究成果获2021年度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来源:地调局实验测试中心 作者:李欣尉 发布时间:2021-12-13

据中国分析测试协会官方发布,2021年度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特等奖3项、一等奖17项、二等奖13项。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实验测试中心“多类型样品同位素稀释Re-Os定年测试技术研究”成果荣获2021年度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CAIA奖)二等奖。

成果依托国家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和地质调查项目,借助中国地质调查局Re-Os同位素地球化学重点实验室平台,建立了硫化物、非硫化物、富有机质等多类型超低含量样品的Re-Os同位素定年分析技术,测试检出限、全流程空白、精密度等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完成了数万件不同类型样品的测试分析工作。

该成果成功应用于我国长江中下游铜钼矿成矿带、南岭钨钼成矿带、中亚造山型金成矿带、东天山铜镍成矿带等金属矿床成矿时代和元古界白云鄂博群、镜铁山群、寒武系牛蹄塘组等地层沉积时代直接厘定。实现了对矿床成矿时代、变质事件发生时限、沉积地层及油气藏年龄的直接厘定,突破了超低Re-Os含量样品无法精确分析而只能通过间接分析方式推断矿床形成年龄及地层沉积时代的瓶颈。为我国石墨矿床区域变质成矿规律总结提供了年代学依据,为矿产资源形成机制深入研究提供技术支持。此外,该成果创新性的研制了2种国家一级标准物质,填补了国内外相关研究的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