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中国地质学会矿床地质专业委员会第九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来源:地调局资源所 发布时间:2021-12-09

2021年11月25日,经中国地质学会第40届理事会第三十二次常务理事会议批准,同意第九届矿床地质专业委员会改选方案。2021年12月5日,第九届矿床地质专业委员会在北京召开了第一次会议,会议由委员会主任毛景文院士主持,部分在京委员参加了会议

第八届矿床地质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作了上届专业委员会工作总结,与会委员对上一届专委会的工作高度评价,一致认为第八届专委会在打造学术交流平台、推进矿床学理论研究与找矿实践和人才培养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国家级领军人才、各类国家级奖项和创新团队的重要进展。

与会专家初步拟定了下一阶段要开展的重点工作。一是要发挥专业委员会多学科优势,加强团结协作,推进矿床学创新发展、产出创新成果、培育创新人才。二是要发挥应用基础学科优势,积极面向勘查实践,主动服务矿业企业,“产学研用”融通创新,助推实现找矿突破。三是发挥“全产业链”平台优势,进一步将全国矿床会议打造为成矿理论与勘查实践高度融合的平台。四是发挥专家力量,创新办刊模式,有效提升《矿床地质》影响力。五是紧密依靠矿产企业,加强矿床学专业培训和专题学术交流。六是拓展国际化视野,面向全球开展矿床学研究。七是加强矿床地质专业委员会组织机构建设,高效服务专委会会员。

中国地质学会矿床地质专业委员会成立于1980年,现挂靠中国地质调查局矿产资源研究所。成立四十年来,一直致力于融通政、产、学、研、用等矿产资源全要素资源,构筑产学研融通创新创业体系,搭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创新平台。通过交流找矿成果,梳理学科前沿,总结经验教训,推动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助推实现系列地质找矿重大突破,为促进矿业高质量绿色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