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中国地质调查》2篇科技论文 《自然资源科普与文化》3篇科普文章入选2021年度中国地质调查局期刊百篇优秀论文

来源:地调局地学文献中心 作者:陈慧 常艳 发布时间:2021-12-02

2021年11月15日“2021年度中国地质调查局期刊百篇优秀论文评选结果公示”公布,《中国地质调查》2篇科技论文、《自然资源科普与文化》3篇科普文章入选。

此次评选范围是中国地质调查局主管的27个公开出版期刊,其中学术期刊26个,科普期刊1个。评选活动旨在推动中国地质调查局期刊高质量发展,构建地质科研论文和科技信息高端交流平台,弘扬新时代地质文化,鼓励广大地质科研人员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积极发表地质调查学术成果,交流地质调查学术思想,提升我国地质科技创新水平,助力世界一流新型地质调查局建设。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积极响应,领导高度重视,编辑部积极行动,及时开展评选工作的筹备和数据资料整理工作,通过单位自评、地学文献中心办公会议议定等环节,推选出10篇科技论文、10篇科普文章参评。

《中国地质调查》《自然资源科普与文化》是由中国地质调查局主管、中国地质图书馆主办的公开出版期刊,刊物以宣传地质调查重大理论和技术研究成果,宣传自然资源事业发展成就以及优秀精神文化为主要内容。自2014年创办以来,《中国地质调查》在国内影响力迅速攀升,国际影响力也逐年提高,除被国内中国知网、万方、维普、超星等主流数据库收录外,2021年还接到了美国《化学文摘》(CA)和俄罗斯《文摘杂志》(AJ)2家国外数据库的收录通知。据中国知网评价数据显示,《中国地质调查》影响因子从2017年的0.5迅速提高到2021年的1.428,影响力指数(CI)由7.674提高到100.094,在103种地学期刊中,排名从83名一跃上升到49名。期刊分区从Q4区上升到Q3区。

《自然资源科普与文化》2021年由《国土资源科普与文化》更名,被中国知网68个子库收录,创刊以来总下载25000余次,在各类网络平台上的点击下载量累计达16.5万次。

《中国地质调查》《自然资源科普与文化》将紧跟时代发展,积极宣传地质调查重大成果和优秀科普文化,以纸介质、期刊网站、各大数据库平台、电子目录推送和微信平台等传播方式为媒介,为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及其直属单位、行业和省级地勘单位及地学工作者和社会公众搭建交流平台,发挥好期刊的传播导向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