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河北怀安内蒙古凉城地区区域地质调查取得系列创新成果

来源:地调局天津地调中心 作者:胥勤勉 发布时间:2021-11-30

近期,中国地质调查局天津地质调查中心承担的河北怀安内蒙古凉城地区区域地质调查项目顺利通过野外验收。该项目隶属华北平原及周边区域地质调查工程,旨在调查制约河北怀安-内蒙古凉城地区的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的关键地质问题,支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项目周期为2019年-2021年。

野外验收专家组听取了项目组的野外工作情况汇报,通过室内资料详细审查和野外实地抽查相结合,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组获取的野外原始资料丰富客观真实,符合相关规范和规定要求,全面完成了实物工作量,实现了预期目标任务,并取得了具有创新性的阶段性进展。该项目发表学术论文17篇,科普论文1篇,科普活动1次,培养研究生5名,“一老一新”学科建设成效显著。

该项目取得主要成果进展有:一是初步建立呼包盆地的第四纪地层结构,分析了第四纪河套古湖发育演化过程,提出黄河贯通较晚的新认识,分析了黄河贯通引起的资源环境问题。二是建立雄安新区至渤海湾100m以浅三维地层结构模型,精细刻画了海相层的展布特征,分析全新世海侵和白洋淀的水力关系,以及太行山-环渤海生态廊道的环境地质问题。三是通过年代地层、岩石地层及区域构造研究盆地地下水资源赋存空间的分布规律,揭示影响区域地面沉降的控制机理。四是查明内蒙古凉城地区深熔花岗岩的岩石类型及其与孔兹岩系的空间关系,探索石榴花岗岩的深熔机理,建立古元古代晚期的构造-岩浆-变质事件序列,恢复华北克拉通北缘古元古代造山演化过程。五是解剖内蒙古黄土窑环形构造的构造样式,建立早期塑形剪切流变、晚期侧向挤压剪切和后期宽缓褶皱叠加的变形序列,查明黄土窑石墨矿的富集机理,明确古元古代晚期~1.85Ga变质事件的构造性质。六是通过多种地球物理探测技术,分析基岩埋深、盆地结构构造与资源效应,初步构建深覆盖区深部资源探测的技术方法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