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冬日里的暖阳 ——记物化探所“抗疫”战线上的点滴平凡

来源:地调局物化探所 作者:宋英霞 发布时间:2021-11-29

近期,国内多个省市相继报告本土感染者,疫情防控形势骤然升级。为落实中国地质调查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关于应对秋冬季疫情防控专题会议精神,鼓励符合“加强针”接种条件的干部职工尽快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中国地质调查局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积极组织“加强针”上门集中接种工作,共筑免疫长城。

11月下旬,小雪节气已过,冬季已经在华北大地上全面昭示它的来临。继4月和5月两次疫苗接种进院区后,按照“全程接种国家规定的新冠病毒疫苗满6个月的18岁及以上人群中实施加强免疫接种”的要求,11月份也到了物化探所组织的两次集中接种后加强免疫接种的时间。

在物化探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安排部署下,所防控办对院区内职工及家属加强针接种情况进行摸底。为方便居住在院区内的离退休职工和工作繁忙的在职职工,减少在寒冷天气户外等待排队时间,所防控办积极联系宏图里居委会和新开路社区服务中心,定于11月26日下午为所院区职工及住户上门集中接种。社区服务中心上门服务的要求是我所提供比较大的接种场地、电源和无线网络。所防控办在疫情防控微信群、楼(门)长微信群发布通知,委托安全和保密处在院区每个楼门张贴纸质通知进行了广泛动员,后勤服务中心协助准备好接种场地——所职工活动中心。

11月26日上午,物化探所防控办组织工作人员到接种场地进行接种演练,突然得知活动中心的网络已经切断,短时间无法恢复,并且活动中心内除这一处网口外,再无其他端口。眼见接种时间马上来临,最重要的基础设施没有准备好,大家心中一阵焦急。装备基建处李颜贵提议最快捷可行的办法是从距离活动中心近的职工家中牵出一条约100米的网线,连接无线路由器。于是大家马上分头行动,快速落实。

李颜贵联系了居住在11号楼的职工李洋,李洋一口答应“没问题,我家的网可以用,无线路由器也提供”;地下空间探测研究室蒋正中放下手头工作,去库房找到野外工作用的长距离网线。信息化室徐建宇拿上工具,在库房外寒风中做好网络接头并进行了测试,“网线完好,可以用”;短短一个小时,突发问题完美解决。

下午一点半,疫苗“加强针”接种顺利开始,物化探所组织的志愿者也迅速到位。科学技术处吴琼放下刚刚睡着的宝宝,一点多就来到了接种现场;矿产资源勘查研究室汤丽玲在结束参加的会议后马上来到了现场接续工作。一位退休老同志由衷感慨“看着国外每天暴增的确诊病例,我们国家控制得这么好,还给我们上门服务免费接种疫苗,真的为生在中国感到自豪”。听着老同志的感慨,作为工作人员的我们,在寒冷的冬季,虽然忙碌心中却温暖。

这些点点滴滴的小事,看上去好像不值一提,但是当疫情、当状况突然降临的时候,无数普通人的坚守,让人们在这特殊时期倍加感到爱与温暖。物化探所职工用自己的平凡行动践行了新时代地质文化中的责任和奉献,用点滴的小事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像冬日里的暖阳,照亮了前路,温暖了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