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资源所召开安全生产、保密、网络信息及疫情防控学习教育培训会

来源:地调局资源所 发布时间:2021-11-29

为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保密、网络信息安全及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2021年11月24日上午,中国地质调查局矿产资源研究所组织召开安全生产、保密、网络信息及疫情防控学习教育培训会,资源所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及其他在京所领导,各部门负责人、支部书记、安全员及保密员参加会议。

会上,安全和保密处、大数据中心负责人首先传达学习了《中国地质调查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办公室关于持续做好首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国家保密局关于部分机关、单位工作人员使用图文识别微信小程序泄密案例的通报》《自然资源部保密办关于进一步加强手机使用保密管理的通知》《中国地质调查局网信办转发关于进一步安全规范使用互联网的通知》等精神,围绕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保密自检自查、网络信息使用管理及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等方面进行了教育培训。

资源所所长、保密委员会主任在会上强调,安全生产、保密、网络信息安全及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阶段,全所干部职工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认真吸取教训。一是要时刻紧绷野外安全生产和保密工作这根弦,加强野外作业安全风险预判,制定应急预案,做好北斗设备终端和劳动保护用品的配备和使用,严格落实野外安全日报制度。二是要加强网络安全关口把控,严禁以手机拍照、复印及扫描等形式处理工作文件,严禁在网络上传播、转载及发布不切实际的言论。三是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临近年底,首都重大事项多,元旦、春节等重大节日和冬奥会在即,要坚持“非必要不出京、非必要不出差”,确有工作需要,必须严格遵守各地的疫情防控要求,落实出京返京向单位和驻地社区报告制度,确保全所职工身体健康平安。

资源所党委书记、安委会主任指出,当前安全形势严峻,安全管理不得放松。全所职工要全面落实“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理念,对教育培训中提到的安全事故要入心入脑,做好有针对性的应急预案编制和演练,认真开展安全生产和保密工作自检自查,举一反三、压实责任、自省自纠,全面排查治理各类风险隐患,要提高自我约束力,养成良好的安全习惯,确保安全生产和保密工作稳定有序,为地调科研工作创造安全稳定环境。

资源所分管安全生产和保密工作副所长赵余在会议总结时提出,本次培训会议涉及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各部门负责人要把培训内容和精神传达到本部门每名职工。一是要加强安全生产、保密、网络信息及疫情防控等方面的再教育再培训,严格做到“宁可百日紧,不可一日松”。二是要增强风险意识。安全生产工作必须常抓不懈、警钟长鸣、防患于未然。要时刻强调“没有风险意识就是最大的风险”观念。三是保密及网络信息安全要谨言慎行,控制自身情绪,不信谣不传谣。四是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遵守疫情防控要求,不可大意松懈。

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提高了所有参训人员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工作理念和安全风险防范意识,为今后的安全生产和保密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下一步,资源所将继续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培训活动,加大安全生产、保密、网络信息安全等方面的知识和法律法规的普及力度,提升全员安全生产、保密和风险意识,时刻绷紧安全和保密这根弦,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努力为资源所高质量发展提供可靠的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