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以“紧日子”换“好日子”——天津地调中心加强经费管理 全面做好“节流”文章

来源:地调局天津地调中心 作者:单 涛 发布时间:2021-11-26

今年以来,中国地质调查局天津地质调查中心严控资金支出,全年优化支出结构,坚持量入为出,有保有压,科学测算,加强资金调度管理,把有限的资金用到重点任务上、用到基本运行上、用到出成果上,切实保障了项目顺利实施和中心稳定运行。

天津地调中心严把支出关口,制定了六条措施,一是创新了采购管理模式,修订采购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拧紧了采购支出“水龙头”,做到了提质增效;二是降低交通费运行风险,公开比选确定了维修保养、车辆保险定点服务供应商,将加油卡改为公务卡加油,加强了风险管控。三是印刷费支出得到有效控制,公开比选确定了3家定点采购供应商,严格控制外部印刷数量。四是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压缩会议费用,鼓励采用网络在线或远程视频形式举办会议,会议费支出大幅下降。五是杜绝餐饮浪费,提倡践行“光盘行动”,安装餐余垃圾回收监控,食堂摆放反对铺张浪费,鼓励勤俭节约宣传牌等,营造了“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浓厚氛围。六是做好节能文章,节约用电用水用纸,推行绿色低碳办公,避免“长明灯”和“长流水”,做到人离水电断,倡导无纸化办公,有效降低了日常办公消耗。

通过一系列强有力的管控措施,天津地调中心非刚性非急需支出大幅缩减,一般性支出同比下降超过40%,切实提高了财政性资金使用效益,在资金紧张的形势下确保了单位正常运行和重点工作的落实,将过“紧日子”要求落到了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