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西安地调中心《中国阿尔泰-准噶尔地质图(1:500000)》出版发行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作者:李平 发布时间:2021-11-25

由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陈隽璐研究员、白建科教授级高工主持编制的《中国阿尔泰-准噶尔地质图(1:500000)》出版发行。该地质图和说明书集成了阿尔泰、准噶尔地区最新的区域地质调查资料和科研成果,总结了不同地区地层的基本特征和时空演化规律,从沉积学角度证实了西准噶尔微地块及其陆缘系统的存在;总结了侵入岩演化序列及时空分布规律;厘定了蛇绿岩空间展布、物质组成、结构构造、形成时代和变形特征;详细划分了古生代北准噶尔俯冲增生构造带,建立了准噶尔及邻区地质构造格架,划分出四个地质构造演化阶段。

在编图过程中,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地质科学院、新疆地调院、陕西省地调院、陕西区研院、中国地质大学、西北大学和西安地调中心各部门专家对地质图编制提出了有益的意见,并提供了部分新的地质资料。图件强调内容的真实、客观,图面美观、实用,以及区内古生代典型的增生造山带特点,是目前阿尔泰-准噶尔地区中等比例尺资料最新、最完整的地质图件之一。此图件及说明书可以为该地区开展自然资源调查、环境地质调查、灾害地质调查、旅游地质调查、工程建设、矿产预测等工作提供基础性地质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