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勘探技术所成功开发深部钻杆柱选型设计数据库软件

来源:地调局勘探技术所 作者:尹浩 梁健 发布时间:2021-11-23

近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勘探技术研究所成功开发了深部钻杆柱选型设计数据库软件,并取得相关软件著作权。该软件是结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高性能薄壁绳索取心钻杆研制”和地质调查项目“深海钻探技术与工程支撑(勘探技术所)”研制,可实现手机终端微信账户同步登录、计算参数关联数据库输入、计算实时输出、计算结果保存及导入本地,其成功研发为科研人员进行特深孔钻杆柱配置计算提供了高效辅助工具。

该软件基于GB∕T 29166-2012、GB∕T 20659-2017等国家规范标准及国内主流钻杆供应商产品规格,结合绳索取心钻杆柱设计理论及深海钻杆柱设计原则,搭建钻杆产品数据库,实现不同钻深、孔径及安全系数要求的钻杆柱配置方案计算,或给定规格的钻杆柱安全性评估,并实时输出及保存结果。基于本软件核心算法设计研制出的P-5000高性能薄壁绳索取心钻杆,成功在“5000米智能地质钻探技术装备研发及应用示范”项目示范工程中应用,应用深度4017.5米,创亚洲纪录。

下一步,勘探技术所将继续升级完善该软件功能,从而进一步促进地质钻探行业数据化、智能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