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物化探所“一种可控源电磁测量方法、装置及其存储介质”获国家发明专利

来源:地调局物化探所 作者:李建华 发布时间:2021-11-22

近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成功研发的“一种可控源电磁测量方法、装置及其存储介质”获国家发明专利。该专利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地资源勘查开采重点专项“地面多功能电磁探测系统产品化研究”课题的资助。

可控源电磁法勘探中,采用传统人工场源测量方法,当场源下方、场源和接收点之间存在电性不均匀地质体时,会引起观测电磁场信号的畸变,从而影响探测精度和解释准确度。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全区多源电磁测量方法”,创新研究了多源发射,面积上多点、多方位同步观测的三维电磁测量方法,并采用全频段电磁场数据进行处理与解释,可压制人工场源所引起的场源效应影响,提升勘探精度与深度,有效探测深度可达5000m。

该项技术在京津冀深部地热资源探测和长江经济带页岩气调查中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效果,为我国能源资源勘查、深部地质结构探测等领域提供了自主实用的方法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