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发挥技术优势 办好民生实事——西安地调中心助力地方富硒产业发展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作者:曾宪红 发布时间:2021-11-17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部、局党组工作要求,聚焦“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扎实做好5个方面31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近日收到新疆焉耆回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局感谢信,感谢西安地调中心发挥技术优势,助推新疆焉耆县富硒产业做大做强。 

新疆焉耆县是新疆富硒产业发展前景最好、需求最强的典型代表,产业发展面临许多急、难、愁、盼的问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西安地调中心依托地质调查项目,将助力焉耆富硒产业发展与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目标任务紧密结合,开展系列实践活动:一是围绕富硒土地资源管理与保护需求,支撑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焉耆县五号渠乡头号渠村天然富硒地块”入选全国首批认定的30个天然富硒土地之一;二是围绕富硒资源开发关键科学问题,培育搭建了富硒资源高效利用试验示范基地,并取得初步进展,目前已解决了小麦和辣椒两个富硒农产品品种择优、富硒面粉加工工艺等科学问题;三是围绕富硒产品检验检测中心建设需求,开展了全国硒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建设情况调研,并提交了调研分析报告;四是围绕群众对硒与人体健康认知度不高、产业发展不积极的问题,借助“土地日”开展硒知识及耕地保护等科学普及活动,技术支撑乡村科普馆建设;五是围绕品牌影响力提升,支撑建立了“西域硒都”微信公众号,发布富硒产业动态、成果、招商信息等。相关工作成果得到地方政府高度关注认可,为焉耆县富硒产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