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甲子”周年谋新篇 “率先”论坛立新标

——郑永飞院士团队做客首期论坛

来源:地调局南京地调中心 作者:项红莉、陈志洪 发布时间:2021-11-15

为深入贯彻创新发展驱动战略,坚决落实“走在前、做表率”要求,以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率先破题地球系统科学、率先构建现代地质工作体系、率先形成后工业化地质工作模式为目标,在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成立六十周年庆之际,南京地调中心(华东地质科技创新中心)设立“率先”论坛,持续推进中心学科团队建设,进一步深化学术交流与学科融合。2021年11月10日,中心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郑永飞院士及其科研团队一行6人出席首期“率先”论坛,并就“汇聚板块边缘岩石地球化学”主题开展学术交流。

郑永飞院士作了主题发言与报告,全面系统地讲解了汇聚板块边缘俯冲带到造山带的形成演化地质过程,分享了地质工作的转型发展体会与自身科研历程、经验与做法,并就新时代地质工作者做好科研工作谆谆教诲。科研团队成员分别就俯冲带壳幔相互作用(陈仁旭教授)以及造山带的地壳变质和熔融(陈伊翔教授)、玄武质岩浆作用(戴立群教授)、安山质岩浆作用(陈龙副教授)、花岗质岩浆作用(赵子福教授)等专题作了专题学术报告。中心、兄弟单位和高校线上线下近500名科研人员就俯冲增生造山作用的过程、大洋/大陆俯冲隧道的形成机制、构造变形及深熔作用的判别联系、斑岩铜矿的成因机制、造山带岩浆作用的地球化学示踪等相关科学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交流。

本期论坛打响了“率先行动”的第一枪,拉开了南京地调中心甲子周年庆的序幕,展示了顶级团队的科研风采,树立了学科团队建设的标杆,大力激发了中心科技创新活力,为打造求实的学术生态、营造浓郁的科研氛围、提升全员的科学素养迈出了坚实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