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岩溶所新获一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来源:地调局岩溶所 作者:季少聪 发布时间:2021-11-10

近日,从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获悉,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研发的“一种深部岩溶溶蚀模拟实验装置”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专利号:ZL 2021 2 0116388.7。 

沉积盆地碳酸盐岩储层经历了多期次、多类型的漫长古岩溶作用演化过程,既有地质历史时期地表、近地表环境下的岩溶作用,又经历了深部岩溶作用的叠加与改造。目前,古岩溶作用机理主要通过现象调查、充填物地球化学分析、地震测井识别及地质建模等技术手段开展研究,但对于深部埋藏环境岩溶作用机理,及埋藏溶蚀作用能否有效改善碳酸盐岩储集性能的认识尚未统一。因此,通过模拟实验手段研究深部埋藏环境碳酸盐岩溶蚀机理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并可为岩溶储层预测提供依据。

该装置是一种用于模拟深部埋藏环境下碳酸盐岩溶蚀机理的模拟实验装置,能够满足模拟不同温度、不同压力、不同水化学特征及开放、封闭两种环境下实验要求,可用于碳酸盐岩油气岩溶储层与深部岩溶热储溶蚀机理实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