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岩溶所承担的中石化勘探分公司科研项目顺利结题

来源:地调局岩溶所 作者:季少聪 发布时间:2021-11-05

近日,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承担的中石化勘探分公司科研项目“元坝及邻区茅口组古岩溶特征及发育规律研究”在四川成都顺利通过结题验收。 

岩溶所碳酸盐岩油气储层研究团队对川北元坝及邻区茅口组岩溶储层发育特征及分布规律进行了专项调查研究。项目完成了研究区茅口组岩溶期岩溶古地貌恢复与古水系刻画,分析了不同地貌单元古水动力条件,总结了茅口组单井古岩溶缝洞发育规律;结合现代岩溶理论,对古岩溶垂向分带特征进行了划分和对比;开展了野外和井下古岩溶充填演化研究,厘定了准同生期、表生暴露期、中浅埋藏期和深埋藏热液岩溶期4个古岩溶作用期次。 

项目建立了元坝及邻区不同地貌单元古岩溶储层地质模式,预测了岩溶储层有利区,为元坝及邻区茅口组古岩溶储层勘探提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