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西安地调中心获批一项国家发明专利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作者:李艳广 发布时间:2021-11-05

近日,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李艳广高级工程师申请的国家发明专利《一种富Hf矿物或岩石进行Hf同位素分析方法及系统》获批。

Hf是一种分散元素,其化学性质和离子半径与Zr非常相似,因而常以类质同像替换Zr的方式进入锆石、斜锆石等矿物的晶体结构。地球系统内存在多个Hf同位素储库,经过漫长的地质历史,长时间的地质演化使得不同端元之间的Hf同位素组成特征存在差异,通过测试样品中的Hf同位素组成,即可示踪样品的地质来源,进而揭示壳幔演化历史。采用激光剥蚀系统和多接收等离子体质谱组合的仪器可以对富Hf矿物进行微区原位的Hf同位素分析。在目前地质学研究工作中,Hf同位素研究涉及的校正计算和异常数据筛选工作都是通过手动计算来完成,计算工作繁重,缺少一套成熟的、高度自动化的富Hf矿物或岩石的Hf同位素分析数据处理程序。

本发明节省优化了地质工作中繁重的手动计算环节,结果高效可靠。目前发明人依据该程序已经编写成Python插件,可嵌入到成熟的数据处理软件Iolite中,以供科研工作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