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深化花岗岩成矿研究科技创新 助力矿产资源找矿突破

——武汉地调中心、花岗岩成岩成矿地质研究中心成功举办华南花岗岩与战略性矿产野外考察现场研讨会

来源:地调局武汉地调中心 作者:于玉帅、丁丽雪 发布时间:2021-10-29

为进一步瞄准国际地学前沿,深入探讨华南花岗岩与火山岩成因联系,持续提升南岭成矿带矿产资源地质调查水平及后续找矿突破,2021年10月20-23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中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和中国地质调查局花岗岩成岩成矿地质研究中心主办、湖南省香花岭锡业有限责任公司协办的“华南花岗岩与矿产野外研讨会”在湖南省郴州市成功召开。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吴福元院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蒋少涌教授和马昌前教授、南京大学王孝磊教授、合肥工业大学闫峻教授等专家学者应邀参加。 

本次研讨会将野外地质考察与室内交流研讨有机结合。在野外考察阶段,会议精心安排专家考察了华南有色和稀有金属矿化类型最齐全的矿区之一——南岭成矿带香花岭锡多金属矿床和华南唯一的晚侏罗世大型酸性碎斑熔岩岩穹——九嶷山花岗质火山-侵入杂岩中的西山火山岩及相邻的同时代金鸡岭花岗岩。在室内研讨阶段,马昌前教授、牛志军研究员、付建明研究员等分别作了有关当前国内外火山岩、花岗岩研究热点和发展趋势,以及南岭地区矿产地质调查主要进展与“十四五”地质工作部署等方面的学术报告。

吴福元院士对武汉地调中心近年来在南岭地区花岗岩调查研究和地质找矿工作取得的重要进展给予了高度肯定,指出当前华南花岗岩的研究要更加重视花岗质岩石的形成过程、火山岩与侵入岩的成因联系、高分异花岗岩与战略性矿产成矿的关系等,九嶷山花岗质火山-侵入杂岩是研究火山岩与侵入岩成因联系和复杂岩浆演化过程的难得案例。蒋少涌教授、马昌前教授、王孝磊教授、闫峻教授等围绕南岭地区花岗岩成因机制、深部找矿、基底控矿等关键科学问题开展了深入热烈的讨论,并对南岭地区“十四五”矿产资源找矿思路与工作方案等提出了建议,进一步拓展了南岭地区重要矿产资源的找矿空间与突破方向,为武汉地调中心“十四五”基础地质与矿产地质调查布局及科技创新工作起到了重要推进作用。

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副主任邢光福、副总工程师牛志军、中国地质调查局花岗岩成岩成矿地质研究中心主任付建明、湖南省香花岭锡业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彭麒麟和武汉地质调查中心基础地质、矿产地质等相关专业领域的科技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