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全国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成果集成与服务应用(物化探所)”项目通过野外验收

来源:地调局物化探所 作者:刘飞 发布时间:2021-10-29

2021年9月26-28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组织专家赴吉林省长春市对“全国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成果集成与服务应用(物化探所)”项目开展综合检查和野外验收。

专家组听取了项目负责人关于项目完成情况的汇报,对照项目历年审批意见书、实施方案,查阅了各类野外调查原始资料,抽取野外采样点位进行了实地检查,对项目主要过程质量控制文件等进行了全面检查。专家组认为项目完成了批复的各项实物工作量,野外工作布置合理,方法技术及实测指标符合规范及实施方案要求,项目野外质量检查制度健全,各级质量检查工作落实到位,质量体系运行有效,符合中国地质调查局项目野外验收管理要求,一致同意通过野外验收,评定为优秀级。

项目组通过三年的调查与研究,收集整理了全国1:25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数据,建立了全国数据库,在此基础上完成了系列专题研究成果,有效支撑了部局相关重点工作;依托地质云平台物化探所分节点建立了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富硒土地专题模块,为地方富硒土地高效利用提供了技术支撑;构建了新的土壤硒分布模式,揭示了风成沙对土壤硒含量的稀释作用是我国中部和西部低硒分布模式的主要驱动机制,进一步完善了对我国土壤低硒带受控因素的认识;持续推进植物样品分析技术研究和全国地球化学样品分析质量监控工作,研制了有效态标准物质,组织开展了实验室能力考核与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样品分析数据验收工作,保障了全国地球化学调查项目样品分析数据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