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长江经济带中段红安-咸宁地区区域地质调查项目顺利通过野外验收

来源:地调局武汉地调中心 作者:金鑫镖 发布时间:2021-10-22

2021年10月15日-18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承担的二级项目“长江经济带中段红安-咸宁地区区域地质调查”项目在湖北省红安县顺利通过野外验收。

验收专家组听取了项目组野外工作情况汇报,对项目2019-2021年的原始资料进行了室内检查和野外实地抽查。专家组认为,该项目提交的野外验收资料符合相关规范和规定要求,全面完成了实物工作量,实现了预期目标任务,并取得了具创新性的阶段性进展,发表学术论文21篇,组织了3次科普活动,中心造山带地质调查研究团队建设成效明显。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潘桂棠研究员,安徽省地质调查院江来利教授级高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周汉文教授等专家重点分析指出:该项目在大别造山带新发现多处中太古代(~2.9Ga)、新太古代(2.7-2.5Ga)和古元古代(2.5-2.4Ga和~2.0Ga)花岗岩,确定了古元古代(~2.0Ga)混合岩化和变质作用事件,为探讨大别地区早前寒武纪构造演化提供了重要新信息;同时,采用造山带填图方法,重新厘定了红安高桥和蕲春两处新元古代混杂岩带的岩块和基质组成、形成时代和构造属性,初步鉴别出多处中-新元古代洋岛海山组合,结合大地电磁测深和可控源音频大地电磁方法初步揭示的西大别造山带地壳结构,为重塑扬子陆块北缘中-新元古代弧盆系格局及大陆增生过程提供了丰富的新资料,是近年来大别地区基础地质调查研究的重要新进展,并建议武汉地调中心“十四五”期间应在此基础上继续拓展、深化区域地质调查,将大别地区中-新元古代地质研究工作提升到一个全新高度。

武汉地调中心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野外验收。除项目组全体人员外,基础地质室、境外地质室等部分青年技术人员也专程来项目组学习观摩,并聆听专家组点评,使本次野外验收变成了现场教学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