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地学文献中心成功举办第30期名师讲堂

——地学文献中心成功举办第30期名师讲堂

来源:地调局地学文献中心 作者:李璐 发布时间:2021-10-15

10月12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贯彻落实中央碳中和重大决策部署,贯彻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工作要求,成功举办了第30期《名师讲堂》。《讲堂》邀请了中国地质调查局碳中和首席科学家何庆成博士作“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下地质人的思考与行动”学术报告。局系统相关科研人员,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师生共80余人参加。

报告从八个方面重点论述了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下地质人的思考与行动的意义:一是碳达峰碳中和战略是应对气候变化、建设生态文明的重大举措;二是气候变化对全球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大影响;三是以二氧化碳为主体的温室气体排放与全球碳循环;四是生态碳汇与国土空间规划布局;五是地质碳汇的类型及潜力;六是二氧化碳地质封存的几种方式和案例;七是清洁能源寻找开发评价与地质储能;八是碳达峰碳中和历程下地质工作路径思考与行动。

报告会后,何庆成老师与多名师生就未来碳中和方向、新能源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地质图书馆(地学文献中心)在“碳中和”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并取得了丰硕成果。近期,地学文献中心刊物《中国地质调查》发布“碳中和地质调查”专刊,旨在更好地宣传和支撑服务我国“双碳”目标的实现。“名师讲堂”将更加紧跟形势,一如既往的强力支撑服务地质调查科技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