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环境监测院组织召开全国地下水资源评价工作推进会

来源:地调局环境监测院 作者:刘明欢 发布时间:2021-09-30

2021年9月18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环境监测院组织召开全国-流域-省三级地下水资源评价工作推进会(视频)。会上,全国及流域水资源调查监测单位介绍了地下水资源评价组织与工作进展情况,广东、湖北等代表省份介绍了本省水资源调查监测及地下水资源评价工作经验。

会议指出,在自然资源部领导下,中国地质调查局深入贯彻落实部工作部署,全面推进构建全国水资源调查监测评价“四体系一机制”,地下水领域有关工作体系与机制已基本形成,并取得了2020年全国地下水资源年度评价成果。下一步,要按照年度既定的工作部署,加快推进全国地下水资源年度评价和周期评价(2000-2020年),全国地下水监测网络规划与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二期立项等工作。

会议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水资源调查监测意义,重构统一调查监测体系,全面摸清我国水资源基本情况。二是要贯彻“以水四定”和生态文明建设新要求,准确把握水资源调查监测新内涵。三是要深刻领会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健康协调新理念,拓展研究水与森林、草原、湿地、土地等其他资源之间内在联系和互馈机理。四是要充分发挥自然资源部门的技术优势,全面做好水资源调查监测工作。

通过本次会议,全国、流域、省级三级代表充分交流工作进展和实践经验,增进了相互了解与信任,促进了上下协同联动机制建立,推动了全国地下水资源评价工作,达到预期效果。

自然资源部调查监测司专项处、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部有关同志,水资源调查计划协调人、水资源专项首席科学家、水资源调查计划工程首席和二级项目负责人及技术骨干,31个省(区、市)地质环境监测总站(院、中心)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地质环境调查监测院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地下水资源评价负责人、技术骨干等50家单位、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