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实物资料中心讲解员在2021年自然资源科普讲解大赛中取得佳绩

来源:地调局实物资料中心 作者:刘文卿 发布时间:2021-09-30

2021年9月24日,2021年自然资源科普讲解大赛总决赛在四川成都成功举办。本次大赛由自然资源部主办,中国地质博物馆、四川省自然资源厅、成都理工大学等单位承办,来自自然资源系统的35位晋级决赛选手共同演绎“自然资源”的美丽故事。

经过四个多月的精心准备,历经中国地质调查局及自然资源部重重选拔,中国地质调查局自然资源实物地质资料中心刘文卿脱颖而出,成功晋级决赛,代表全局参加此次决赛,并以优异成绩荣获大赛三等奖。

比赛分为自我介绍、自主命题讲解和随机命题讲解三个环节。自主命题讲解环节,刘文卿立足自身岗位,以“矢志普及地学知识,服务人类和谐发展”为参赛宣言,以《“海中仙女”的前世今生——海百合》为题,生动地讲解了“海百合”的分类、化石研究意义、生存环境等内容,讲解流畅自然,台风扎实稳重,展现了丰富的实物地质资料相关知识和优秀的讲解技能,得到了专家评委的认可,收获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随机命题讲解环节,刘文卿抽中以《石油》为主题的随机讲解命题。她沉着、冷静的讲解充分展现出了她的专业技能和风采魅力。经过激烈角逐,刘文卿以优异的成绩荣获此次大赛三等奖。

本次大赛中刘文卿的优秀表现对实物资料中心讲解员队伍起到了很好的激励作用。实物资料中心将进一步提升自然资源科学普及能力,不断建强科普讲解队伍,普及地质调查最新成果,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地调科普服务。通过科普让社会公众走近地质调查,促进社会公众对地质调查事业的理解,为地质调查事业的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