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地质力学所赴青海柴达木盆地腹地推动年度“两重”工作落实

来源:地调局地质力学所 作者:李小诗 发布时间:2021-09-24

为推动地质力学研究所年度“两重”工作落实落地,推进油气调查取得重大成果,依据地质调查项目管理办法和年度工作安排,2021年9月15-18日,地质力学所主要负责同志带队赴青海柴达木盆地腹地德令哈一带看望慰问柴达木项目组人员、检查指导项目执行情况,并开展油气项目管理调研等工作,有力推动了油气项目年度目标完成。中国地质调查局资源评价部、青海省海西州自然资源局、中石化勘探开发研究院、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中石油青海油田、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石化西南油气田压裂工程中心、中石油青海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等单位的领导专家,所办公室、科技处负责人和柴达木项目组成员及施工单位领导等参加了本次联合业务活动。

9月16日上午,地质力学所领导及相关专家在德令哈青德参1井现场对“青海柴达木盆地青德参1井含气性测试人工助排”委托业务进行了野外验收。检查期间,施工单位对工作组织实施情况、完成的实物工作量及人工助排以来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进行了详细汇报,专家组在施工现场听取汇报的基础上,查看了井场现场,系统检查了施工期间的各种原始记录,试气施工总结报告和试气日志,深入探讨人工助排之后压裂的成效、求产的过程,经质询、讨论形成了意见。专家组对项目组和钻井施工方工作开展情况给予了肯定,同时也指出了相应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要求按要求落实落细,并同意该委托业务通过野外验收。

9月17日上午,组织专家对“青海柴达木盆地青德参1井含气性测试” 进行了阶段性成果评价,专家组听取了项目负责人关于压裂和返排试气情况的汇报,查看了现场,康玉柱院士和专家组成员对该项成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该项工作进展比较顺利,基本实现了预期目标,有望取得更大成果,要求项目组继续坚持,加强成果提升总结,为柴达木盆地油气资源调查再添新贡献。

期间,专家组还对“柴达木盆地及周缘中古生界油气成藏条件与目标区优选”和“塔里木、准噶尔、柴达木盆地油气战略选区调查(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两个项目进行了中期质量管理检查,听取了负责人的详细汇报,详细查看了有关原始记录,并结合16日上午井场现场检查情况、16日下午野外剖面抽查情况,对项目的工作进度,工作量完成情况、原始资料的规范性、野外资料的整理程度以及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给予肯定,指出了项目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下一步工作的指导意见。专家组认为两个项目均较好地完成了工作任务,工作进度与设计相符,工作质量总体符合规范要求,一致同意通过中期质量检查,评定等级均为优秀。

17日下午,所主要负责同志组织大家重温了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关于积极推进我国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重要讲话,学习了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资源安全的一系列批示指示精神,与会同志结合实际进行了充分讨论,畅谈了学习体会。该项活动有效促进了党建与业务的融合发展,也是党史学习教育学史力行的生动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