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青岛海洋所科普专著《至暗历劫——显生宙五次生物大灭绝》出版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刘锐 发布时间:2021-08-25

近日,由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刘锐博士撰写的科普专著《至暗历劫——显生宙五次生物大灭绝》正式出版发行。该书是符合当前国家“科普中国”倡议、响应国家科普发展战略的一本科普书籍,以文、图、表并茂的方式,生动讲述了五亿年以来的显生宙里,地球上的生物曾历经的五次至暗时刻。

历次大灭绝在生物进化历程中都具有非凡意义,该书用五个篇章分别讲述了奥陶纪-志留纪的灭绝——发生在古海洋中的故事;晚泥盆世的大灭绝——促成了脊椎动物的登陆;二叠纪-三叠纪大灭绝,最惨烈的一次灭绝事件打开了通往中生代的大门;三叠纪-侏罗纪大灭绝主战场在陆地,开启恐龙称霸的时代;最后一次白垩纪末发生的大灭绝事件则打开了新生代之门。

此书结构清晰,除却五次大灭绝对应的五个篇章,开篇《生死星球》挥洒出生命的简史,结篇《下一次是我们吗?》引人深思。人类诞生在地球上,文明发展到如今,地球系统科学方兴未艾,人类应该如何与地球母亲相处,人类应该如何与其他生物相处,人类应该如何自处,这是本书留给热爱科学、热爱地球的读者们的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