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勘探技术所“一种高效换热水平井组”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来源:地调局勘探技术所 作者:尹浩 李宽 王文 发布时间:2021-08-11

近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勘探技术研究所“一种高效换热水平井组”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专利号ZL202021189626.9)。

地热资源具有储量大、零污染排放、安全性好、热能连续性不受季节限制等突出特点,是一种现实可行且具有竞争力的清洁能源,其勘探、开发及有效利用对调整能源结构、节能减排、改善环境具有重要意义。本专利提出的一种高效换热水平井组,能够大幅度提高换热面积,从而改变常规地热开采技术换热面积小、效率低的缺点,提高换热效率和开采的经济效益。

目前,深部热能(干热岩)钻采技术研发是勘探技术所“十四五”发展规划重点任务之一,下一步将有序推进高温硬岩钻井器具及工艺方法的研究,以期有效支撑服务中国地质调查局“十四五”规划和重大决策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