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武汉地调中心积极探索水上物探技术方法

来源:地调局武汉地调中心 作者:邬健强/文 徐俊杰/图 发布时间:2021-08-04

为进一步提升水上物探技术能力,科学实施鄱阳湖老爷庙水域水-陆联合地质结构探测,服务江西鄱阳湖地区综合地质调查工作,2021年7月20-25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在鄱阳湖老爷庙水域,组织开展了水上瞬变电磁测深技术野外现场试验。武汉地调中心勘查技术室地球物理专业人员、“鄱阳湖-洞庭湖-丹江口库区综合地质调查”二级项目负责人参加,武汉地大华睿物联技术有限公司有关专家提供了技术支持。 

本次水上瞬变电磁测深技术试验,主要内容有等值反磁通瞬变电磁技术与常规瞬变电磁(使用重叠回线)技术对比、不同装置距水面不同高度耦合效应对比。试验过程分为浅水区试验、深水区试验2个阶段。试验前,勘查技术室及二级项目负责人进行了安全教育提醒。在浅水区试验阶段,项目组成员将做好防水处理的不同装置分别架设在塑料艇上、用救生圈将装置固定在水面上和悬浮在水中,进行对比试验,从中选择适合目标水域施工并满足项目勘探深度要求的装置,优化关键技术参数。在深水区试验阶段,在柴油机动力船的牵引下,上述装置沿垂直主构造方向低速移动,做了连续测量与单点测量效果对比、瞬变电磁观测点RTK GPS定位等试验,最终完成整条剖面勘探。

本次试验最终顺利完成,试验结果表明:在鄱阳湖水域,重叠回线测量深度较大,但浅部信息缺失并且数据质量欠佳,反磁通线圈回线的探测深度则较小,但基本能够满足项目需求;与将线圈贴在水面上相比,线圈不接触水面时的探测效果更好。

此次水上物探试验是武汉地调中心加强水上物探方法技术能力提升的重要举措。通过此次试验与培训,勘查技术室相关地球物理专业人员掌握了水上瞬变电磁法的野外工作流程,进一步明确了安全生产注意事项,为实施好“鄱阳湖-洞庭湖-丹江口库区综合地质调查”项目2021年物探工作奠定了重要基础,为支撑服务好长江中游城市群鄱阳湖沿湖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地质物理工作技术条件,也将为武汉地调中心地球物理工作业务转型发展与成果转化工作提供后续技术方法储备。

浅水区等值反磁通瞬变电磁法水上试验 

浅水区重叠回线瞬变电磁法水上试验 

深水区水上瞬变电磁法试验准备 

深水区水上瞬变电磁法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