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顺序式波长色散X射线荧光光谱仪上市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李松 发布时间:2021-08-02

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成果“CNX-808顺序式波长色散X射线荧光光谱仪”近日通过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组织的专家鉴定。随后,相关产研单位召开了产品发布会,标志着该仪器将以完整商品化身份迈出向产业化发展的步伐。

CNX-808顺序式波长色散X射线荧光光谱仪的成功研制,依托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波谱-能谱复合型X射线荧光光谱仪的研发与产业化”项目。该项目于2012年10月立项,牵头单位是中国地质调查局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产业化单位是北京钢研纳克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参与研发单位包括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北京金自天正智能控制股份有限公司等,应用单位有中国地质调查局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钢铁研究总院等。

鉴定专家对该仪器各性能指标给予了积极评价,对仪器展示的高稳定高精度X射线源、优秀的光路设计、波谱能谱复合功能、可靠的高精度测角仪和便捷强大的分析测试软件等给予了充分肯定。

除了成功研发CNX-808顺序式波长色散X射线荧光光谱仪,项目组还建立了与该仪器配套的专家系统和应用方法体系,总体功能达到了国际X射线荧光技术水平,并拥有相应的自主知识产权,可为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产品检验和仲裁等分析测试提供技术支撑,开创了大型精密仪器设备自主创新并实现国产化的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