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青岛海洋所科研人员在末次冰消期以来西太平洋亚热带地区古生产力演化历史及其控制机制方面取得新认识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胡邦琦 发布时间:2021-07-26

最近,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科研人员在美国地球物理学会(AGU)旗下期刊《Paleoceanography and Paleoclimatology》(原Paleoceanography)发表题为:末次冰消期以来西太平洋亚热带地区古生产力演化历史(Evolution of Ocean Productivity in the Sub-Tropical West Pacific Ocean Across the Last Deglaciation)的论文。

该研究重建了冲绳海槽中部沉积岩芯古生产力的演变历史,并结合230Th标准化方法,发现了末次冰消期以来该区域古生产力在距今1.7万年和1.4万年前后表现出两个异常峰值,分别与亚北极地区的亚极环流变异和该地区风生上升流变化有关,两者均可通过次表层水体的扩散,为西太平洋亚热带地区提供了更多的营养供应。此外,全新世以来西太平洋亚热带地区古生产力水平远远低于末次冰消期,则同时受环流变异和黑潮阻隔作用的控制。

海洋物理-生物过程可以有效地引起大气二氧化碳浓度在年际至千年尺度上的变化,从而对全球气候系统产生重要影响。海洋真光层的生物活动产生有机碳并将其输出到海洋内部(即生物碳泵),代表着海洋碳循环的主要组成部分。北太平洋作为全球最大的海洋碳库之一,在调节冰期-间冰期旋回中大气和海洋内部碳交换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该研究深入揭示了末次冰消期以来西太平洋亚热带地区海洋生产力的演变及其与全球气候变化的内在关系,可为认识当前气候变化、预测未来气候趋势提供关键科学依据。

该项研究工作由青岛海洋所联合中山大学、瑞士洛桑大学地球科学研究所等国内外研究机构共同完成,得到了中国地质调查局调查专项(DD2019101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1976192)、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XDB40000000)等项目的共同资助。

1 末次冰消期以来CS2孔海洋古生产力演化历史

 

2 不同历史背景下海洋生产力的控制作用模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