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山东泰安曹家庄村成功获评我国首批地质文化村

来源:地调局天津地调中心 作者:钟焱 李怀坤 发布时间:2021-07-22

近日,中国地质学会公布首批地质文化村(镇)评选结果,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天津地质调查中心全程技术支撑的曹家庄地质文化村,成为全国首批8个三星级地质文化村之一。该村由山东省泰安市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申报,是目前山东省唯一一家正式获评的地质文化村。

2019年起,天津地调中心按照《地质文化村(镇)建设工作指南》和《地质文化村(镇)评审授牌和监督管理办法(试行)》的具体要求,依托“全国地质遗迹立典调查与评价”项目,选取泰山风景名胜区外围的曹家庄村,围绕其地质遗迹资源特色鲜明、生态农业资源优势突出、人文历史遗迹源远流长等特点,着力推动曹家庄村打造“地质+生态农业”型地质文化村的发展建设模式。通过近三年来的自然资源综合调查和测试分析工作,初步查明了曹家庄村的前寒武纪基底岩石对土壤、水和农作物品质的制约作用,建立了地质文化与生态农业之间的有机联系。

近期,天津地调中心查明了“植被层-土壤层-基岩层”代表性剖面在曹家庄村的分布情况,并以之为实例解读了地质背景与生态系统的相互作用过程,为该村“研学”旅游资源的开发、地学科普拓展以及相关设施的长期运营,确定了以“地球关键带”为主线的发展方向。

下一步,天津地调中心将继续技术支撑曹家庄地质文化村完成以地质游学和生态农业为核心的产业调整,持续推动曹家庄村向以地质文化为底色的新型美丽乡村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