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贵州六盘水地区石炭系压裂测试获页岩气工业气流

来源:中国矿业报 发布时间:2021-06-18

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在贵州省六盘水地区部署实施的黔水地1井,日前经直井压裂测试获得日产1.1万立方米的页岩气流。这是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在贵州六盘水地区针对石炭系页岩压裂测试首次获得工业气流,该发现将有力引领带动滇黔桂地区石炭系页岩气勘查开发,有望为“十四五”时期页岩气调查拓展新领域。

黔水地1井于2019年6月开钻,当年11月底完钻。该井在打屋坝组钻遇近600米厚优质页岩地层,钻井过程中气测显示活跃,展示了该层段良好的页岩气勘探潜力。之后,工作人员优选打屋坝组1600~1928米直井段分4段实施压裂,近期测试获得日产1.1万立方米的工业气流。

下一步,中国地质调查局将加强探采可行性及环境影响研究,开展石炭系资源潜力、技术经济、环境影响“三位一体”页岩气资源综合评价,深入探索页岩气成藏规律,进一步优选优质勘查区块,为油气勘查开采体制改革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