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地学文献中心编译报道创新对欧洲部署CCS影响的综合评估预测

来源:地调局地学文献中心 作者:贾凌霄 发布时间:2021-07-06

碳捕获和封存(CCS)技术将允许逐步淘汰化石燃料的使用,这是CCS前景乐观的一个主要原因。许多关于全球能源转型方面的权威研究报告预计,CCS至少在几十年内将发挥至关重要的基础性作用。荷兰TNO能源转型研究中心、阿姆斯特丹大学和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意大利校区的学者们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Greenhouse Gas Control》2020年10月号刊发文章,综合评估预测了创新对欧洲部署CCS的影响,形成了一些重要认识。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国外地质调查管理》2021年第20期对其进行了编译报道,以期为我国CCS工作的开展提供借鉴。

在未来几十年,碳捕获与封存(CCS)将发挥相当大的作用,到2050年大幅减少能源系统中的温室气体排放。通过综合评估模型TIAM-ECN,作者们预测了其在欧洲电力部门和工业部门的贡献,并分析了成本下降(由技术创新驱动)和雄心勃勃的温室气体减排目标对这一贡献的影响。

文章的作者们发现:(1)如果欧洲要到在本世纪中叶实现碳中和,沿着持续净零排放的轨迹运行,则到2050年欧洲的CO2捕获量可能增加到17亿吨CO2/年;(2)预计到2050年,配备CCS的发电厂将占总发电量的25%左右,与核能、太阳能光伏发电和风力发电等可再生能源等低碳替代能源竞争;(3)配备CCS的天然气可占工业部门能源使用量的35%左右,而与CCS相结合使用的生物质和煤炭可用于制氢;(4)严格的气候政策措施比降低技术成本更能推动CCS的广泛部署;(5)按照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的严格气候政策,由于技术进步,CCS资本成本将降低30%,到本世纪中叶,可为欧洲节省约170亿美元/年的额外能源系统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