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松潘—甘孜项目开启2021年地调工作新征程

来源:地调局资源所 发布时间:2021-06-15

2021年5月28日,由中国地质调查局矿产资源研究所承担的“松潘-甘孜成锂带锂铍多金属大型资源基地综合调查评价”地质调查二级项目,组织专家对2021年各委托业务实施方案进行了评审。以项目负责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刘善宝为组长的专家组,会同二级项目所属工程首席王登红研究员、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及其他相关专家,以视频会议的方式听取了实施方案汇报,并对2021年野外工作进行了部署,提出了“不畏艰险、向高海拔基岩区进军”的找矿新口号,从而拉开了2021年野外工作的序幕。

2019年以来,“松潘-甘孜成锂带锂铍多金属大型资源基地综合调查评价”项目在“多旋回深循环内外生一体化”的成矿理论指导下,围绕国家大型锂、铍资源基地的规划、部署、建设的战略需求,在松潘甘孜成锂带开展了以甲基卡为示范,带动马尔康、九龙、新疆阿尔金北麓等地以锂、铍为主的硬岩型稀有金属地质找矿工作。项目各工作区均属高原地区,自然条件恶劣,找矿难度大。为此,项目在总结野外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先后提出了“五层楼+地下室”伟晶岩型锂矿勘查模型、“多阶段多位成矿”成矿模式、“基于牛粪锂元素含量寻找隐伏矿体的方法”、“三定两参伟晶岩填图技术方法”等一系列创新性找矿方法和认识,助力甲基卡、马尔康、阿尔金等地区实现了稀有金属重大找矿突破。

 

雪地野外工作掠影

随着找矿难度的加大,松潘-甘孜地区稀有金属调查野外工作区域已到高海拔基岩区附近。因此,专家们提出在圈定重点找矿靶区的基础上,充分利用遥感等技术手段,在青藏高原开启高海拔基岩区找矿的新征程。

找矿勘查工作充满了挑战,尤其对找稀有金属矿产来说,唯有在实践的基础上不断总结、探索、创新,才能有针对性地提出具有可操性的找矿技术方法。本次研讨会提出的高海拔基岩区找矿思路,是长期在川西等高原地区稀有金属找矿实践过程中总结出来的新思路,也将在后续实践中不断修正和完善,从而进一步促进松潘-甘孜地区稀有金属找矿突破和大型资源基地建设,服务支撑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