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2021年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实验全面进入试运行阶段

来源:地调局环境监测院 作者:李慧 发布时间:2021-06-03

2021年5月25日,由自然资源部统一部署、中国地质调查局全程科技支撑、各省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组织实施的2021年度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实验工作如期完成建设阶段工作,全面进入试运行阶段。

2021年初,为进一步加快推进“人防和技防并重”的地质灾害监测预警新工作模式,自然资源部决定在2020年实施的2512处地质灾害隐患监测预警实验基础上,在山西、浙江、福建、江西、湖北、湖南、广东、广西、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新疆17省(区、市)选择险情较大、成灾风险较高、威胁人数较多的2.2万余处地质灾害隐患开展监测预警实验。在监测预警实验实施过程中,为加快发挥监测设备的效能,实行了边选点、边设计、边安装、边并网的工作模式,截至目前,17省如期完成监测设备安装,全面进入试运行阶段。

自入汛以来,监测预警实验已陆续预警了四川广安、广西河池、江西赣州、湖南怀化、重庆彭水、福建南平等地11起地质灾害险情,400余人及时避让转移。

连续三年开展的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实验,有效扩大了地质灾害专群结合监测预警覆盖面,提高了地质灾害防治现代化、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推动了我国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和标准化,初步形成了‘人防+技防’的地质灾害监测预警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