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武汉地调中心荣获湖北省科学技术奖1项

来源:地调局武汉地调中心 作者:邓新 发布时间:2021-05-21

近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大别造山带科研团队申报的“武当-桐柏-大别成矿带基础地质理论创新与找矿突破”科技成果,荣获2020年度湖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

“武当-桐柏-大别成矿带基础地质理论创新与找矿突破”项目由武汉地调中心牵头,联合湖北省地质调查院、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质调查研究院共同完成。该项目围绕武当-桐柏-大别造山带构造格局与演化过程开展了系统性研究,建立了区域地层-岩浆-构造格架,推进了不同构造阶段动态大地构造单元划分,构建了地质构造演化过程及其与战略性矿产资源的耦合关系,提出了大洪山新元古代弧盆系构造格局与演化模式,探讨了南秦岭志留纪陆内裂解作用与国家战略矿产的耦合关系。取得了两竹地区铌钽矿、桐柏地区金银钨矿、大别地区两路口钨矿找矿突破,助推鄂西北国际级铌钽-稀土矿后备资源基地建设。该项成果引领和拉动了地方政府和商业性矿产勘查投资热情,一批找矿靶区已转入矿产勘查,支撑脱贫攻坚,产生了一定的社会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