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物化探所“组合电容补偿装置及连接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

来源:地调局物化探所 作者:郑采君 李建华 发布时间:2021-05-20

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地资源勘查开采”重点专项“地面多功能电磁探测系统产品化研究”课题的资助下,中国地质调查局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通过技术攻关,成功研发了“组合电容补偿装置及连接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项。 

传统的人工源电磁法测量中,由于长达数百米以上的供电电缆中分布电感的存在,在高频供电时,供电电流会随工作频率的升高而快速下降,从而引起高频有效信号变小,信噪比降低,影响高频测量数据精度。本发明提供了一种适用于人工源电磁法测量中提高高频段电流强度的信号发射技术,解决在16KHz-1KHz频率范围内因电流快速衰减造成的信噪比低问题,可有效提升人工源电磁法高频测量的数据精度和抗干扰能力。目前,该技术已成功应用于物化探所自主研发的大功率分布式多参数电磁法系统中,为该系统在能源资源勘查、地质灾害调查、深部地质结构探测等领域发挥有效作用,获取高质量观测数据提供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