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天津地调中心召开“十四五”海岸带综合地质调查工程工作研讨暨2021年重点工作部署会

来源:地调局天津地调中心 作者:文明征 发布时间:2021-05-14

为落实2021年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议精神,谋划部署“十四五”海岸带综合地质调查工作,进一步抓好2021年重点工作,4月9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天津地质调查中心组织召开“十四五”海岸带综合地质调查工程工作研讨暨2021年重点工作部署视频会。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部、天津地调中心、沈阳地质调查中心、南京地质调查中心、武汉地质调查中心、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自然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地质力学研究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烟台海岸带地质调查中心、海口海洋地质调查中心等单位(部门)相关领导和业务人员参加视频会。 

会议认真分析梳理了国家“十四五”规划对海岸带生态保护修复,沿海重大工程规划建设,沿海经济区和城市群高质量发展,海岸带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和碳达峰、碳中和等方面的新需求,进一步明确了“十四五”海岸带综合地质调查工作的方向和目标。

会议就“十四五”海岸带工作进行了认真研讨,进一步梳理了海岸带综合地质调查工作思路和工作部署。一是加强海岸带重要生态保护和修复区生态地质调查;二是加强沿海重大工程规划建设区地质安全调查和环境影响评价;三是加强沿海经济区和城市群综合地质调查及陆海统筹“双评价”;四是开展海岸带水土质量、地质灾害、海洋灾害调查和监测预警体系建设;五是开展应对海岸带气候变化的环境响应、碳循环、陆海相互作用等科学研究。

会议要求,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海岸带工程各承担单位要聚焦国家和地方重大需求,围绕海岸带生态系统划分与生态保护修复框架、海岸线和滨海湿地等自然资源数据更新、陆海统筹“双评价”与重大工程布局建议、渤海湾陆海相互作用研究与综合整治建议、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修复地球系统方案、三门湾“山水林田湖草海”综合调查示范、北部湾海岸带生态保护修复和海岸带多圈层相互作用研究等重点工作,加强综合研究和专题研究,提交支撑服务国家需求的重大成果。

会议还就构建支撑服务海岸带生态保护修复的技术业务体系和人才队伍体系进行了研讨,建议要充分发挥大区中心、指挥中心、专业队伍各自的优势,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快业务转型和新业务培训,共同推进海岸带综合地质调查工作迈向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