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武汉地调中心在行动

来源:地调局武汉地调中心 作者:刘磊/文 连志鹏/图 发布时间:2021-05-11

为深入贯彻落实2021年全国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提升湖北省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和防灾减灾能力,确保前期安装、并网的1675处隐患点监测仪器在今年汛期发挥实效。按照相关通知要求,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派出15人的专家团队,会同湖北省自然资源厅相关人员,形成5个联合调研指导小组,于劳动节后相继奔赴全省各地州市进行调研指导工作。

各调研指导小组按照“市州全覆盖、项目全覆盖、灾种全覆盖、单位全覆盖”的调研原则,采用“制定工作计划、听取汇报、室内资料检查、野外实地查看、交换意见”的调研流程,对全省2021年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实验灾害隐患点选择是否正确、仪器布设位置是否合理、仪器选型是否科学进行全面抽查。

5月7日和8日,武汉地调中心主任、副主任分别带一个调研指导小组赶赴鄂州、襄阳进行调研指导。在室内查阅设计、施工资料和预警模型动态配置及预警响应闭环机制等情况的基础上,实地查看了监测预警设备安装、运行情况,并与实施单位相关技术人员进行了现场交流和研讨,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武汉地调中心主要负责人在鄂州调研中指出,湖北省自然资源厅、地方施工队伍对2021年自然资源部地质勘查司在湖北部署的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实验工作高度重视,通过精心组织实施,扎实推进工作,稳步提升湖北省地质灾害“技防”能力,初步建立“技防+人防”的专群结合监测预警体系和工作模式,对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意义重大。同时对后续防治工作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充分利用建设的监测预警实验点的海量数据,开展大数据分析与挖掘,为地质灾害预警阈值提供科学依据;二是结合各州市地质灾害特点,探索监测预警实验工作模式,优化现有技术方案;三是扩大监测预警实验工作的服务范围,从国土空间规划等方面提升地质灾害防治能力;四是针对目前地质灾害“人防+技防”的工作模式,在做好“人防”工作的基础上,加强“技防”工作的科普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