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以水资源高效开发利用为基础 岩溶所建生态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林永生 发布时间:2021-05-07

近日,在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四开乡建设的水资源高效开发利用支撑食用菌产业示范基地,产出的第一批羊肚菌成功上市。

岩溶所“乌蒙山地区水文地质调查”项目通过开展昭觉县水文地质综合调查,以水资源高效开发利用为基础,根据地质条件、土壤质量、气候与光照等条件,建立了金曲乡、四开乡、哈甘乡等多个水资源高效利用支撑生态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四开乡示范基地于2020年6月建成,利用引泉调蓄工程,解决了示范基地缺水问题。项目组通过对农业地质条件及适应性分析,2020年底采用地栽方式种植了具有高附加值的羊肚菌。

羊肚菌属低温高湿性真菌,是世界公认的著名珍稀食药兼用菌,市场价格昂贵,鲜菌市场价高达240元一公斤。羊肚菌生长期长达3个月,目前菌丝生长旺盛,可采摘3~4批次,预计6亩羊肚菌总产量可达400公斤,总产值可达9.6万元,比原种植土豆收入增加约4倍,展现了生态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在助推巩固脱贫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方面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