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航空物探遥感中心完成中西部地表形变信息集成处理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葛大庆 张玲 发布时间:2021-05-08

为支撑重大地质灾害防治,近日,中国地质调查局自然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经过两个多月的集中攻关,全面完成覆盖我国中西部地区(西安以西地区全覆盖)共计约560余万平方千米范围的合成孔径雷达干涉测量(InSAR)地表形变信息的提取和处理,为进一步掌握当前我国中西部地区中小空间尺度集中变形区的分布与活动状况提供了直接观测数据。

本次工作涵盖“哨兵一号”卫星数据5万余景,总处理数据量超过3.5PB,获取了覆盖西部地区约450个图幅的形变监测数据,直观反映了当前中西部地区地表形变状况。工作组克服了广域尺度下海量InSAR数据集成处理技术难题,以大型斜坡类地质灾害隐患识别为主要目标,充分挖掘“哨兵一号”卫星SAR短周期、高频重访的特点,通过优化组合多种干涉处理方法,最大化保留形变信息,达到了计算负载与识别要求上的信息量均衡。同时,在实施过程中搭建了多节点分布式计算环境,采用多任务分块分区处理方式,确保了多轨道多图幅形变信息的完备性和一致性。

下一步,航空物探遥感中心将发挥多学科交叉优势,以InSAR形变监测数据为指示性指标,从“外在现象、变化特征、内在要素”等方面入手,实现广域识别和重点监测相结合,开展滑坡、泥石流等重大地质灾害隐患综合分析识别,完成主要盆地、城市的地面沉降InSAR调查,并结合已有工作开展重大隐患活动状况精细监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