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广州海洋局与同济大学、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共建深海科学与技术联盟

来源:地调局广州海洋局 作者:赵斌 发布时间:2021-04-06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向地球深部进军”、“在深海进入、深海探测、深海开发方面掌握关键技术”指示精神,共同推进我国深海科学与技术的发展,2021年3月27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与同济大学、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简称“中科院深海所”)在广州签署共建深海科学与技术联盟框架合作协议。

按照协议,三方将本着“相互支持、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原则,结合各自在“深钻、深潜、深网”等方面的优势,在深海科学研究、深海资源勘探开发和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研发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提升我国海洋科技国际竞争力,有力服务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围绕2021年合作内容和“十四五”合作计划等,广州海洋局、同济大学、中科院深海所进行了进一步讨论落实,一致认为要找准合作发力点,发挥三家单位特长,围绕国家重大资源环境问题与前沿科学问题,在深海海底钻探的新技术研发、全球洋底深部探测、中国国际大洋发现计划(IODP)航次建议书推进和深海科普与人才联合培养等四个方面进行合作,并初步落实了时间表。

签约仪式后,三方共同举办“2021年度深海科学与技术学术交流会”。汪品先院士作题为“深海科学的展望”的主题报告,从深海探索的回顾与教训、开发深海的进展与困难和中国深海科技发展之路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刻的阐述。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刘志飞教授,中科院深海所彭晓彤、广州海洋局吴庐山分别作了“深网、深潜、深钻”系列专题报告。

共建深海科学与技术联盟框架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暨“2021年度深海科学与技术学术交流会”由广州海洋局相关负责人主持,三方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科技人员参加签约活动并进行工作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