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武汉地调中心召开2021年工作会议暨五届五次职工代表大会

来源:地调局武汉地调中心 作者:李云霞 发布时间:2021-04-06

2021年4月1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召开2021年工作会议暨五届五次职工代表大会。会议的主要目的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2021年全国自然资源工作会议和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总结2020年及“十三五”工作,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紧盯目标,拼搏奋斗,研究部署2021年及“十四五”重点工作。 

会议认为,2020年,在武汉地调中心发展历史上,是极不平凡、极不容易、极其难忘的一年,是百年地质转型发展与世纪疫情深刻影响交织的一年,困难前所未有,任务十分繁重。在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武汉地调中心统筹疫情防控和“两重”工作,全力打赢战疫、战洪、战贫三场硬仗,全面完成年度任务目标,为“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会议指出,过去五年,我们以国家需求为目标,以问题为导向,发扬传统业务优势,坚持新定位,应用新理论,探索新路径,走过了不寻常的五年。一是基础地质调查多领域、多尺度、全方位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地球系统科学基础数据支撑;二是花岗岩成岩成矿地质研究成果支撑战略性新兴矿产调查获得新进展;三是探索建立地质调查支撑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资源管理工作的新模式;四是南方降雨型地质灾害形成机制研究及建房削坡地灾防治指南为从源头上控制灾害风险提供了技术支撑;五是中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挂牌运行并取得阶段性成果,在区域内形成广泛影响;六是保障条件和技术平台建设有力支撑主业发展;七是建立与大区内各单位“三对接”长效机制,开展以合作创新、人才培养、信息化建设、成果共享为主的全方位合作。

会议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2019-2021年项目结题年和2022-2024年新一轮项目立项年。武汉地调中心将按照局党组“双保障”、“三鼓励”、“四严格”的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重点工作任务,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2021年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需求导向,目标考核,扎实推进地质调查项目组织实施,确保中心“两重”工作圆满完成;二是创新机制,广泛联合,积极争取多渠道资金投入,建实建强中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三是精准对接,协同共建,进一步提高支撑服务自然资源管理工作能力,促进转型发展;四是巩固成效,保证质量,全力提升条件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五是坚定信心,科学防控,确保全体干部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六是久久为功,一以贯之,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会上,武汉地调中心主要负责人代表班子作题为《迈上新征程 干出新天地努力开创武汉地质调查中心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报告。会议就中心“十四五”重点工作、2021年“两重”工作目标作分解报告,对《武汉地质调查中心(中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施细则(暂行)》(讨论稿)、《武汉地质调查中心横向项目管理办法(暂行)》(讨论稿)进行了说明,传达了局领导在援外项目报告上的批示。会议表彰了武汉地调中心2020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2020年度先进部门、先进工作者和考核优秀人员。会议对提案受理和议案修改情况作了说明。会议审议并全票表决通过了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2020年财务决算与2021年预算报告(草案)、《武汉地质调查中心(中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施细则(暂行)》、《武汉地质调查中心横向项目管理办法(暂行)》。

会上,中心主要负责人与安全和保密处签订了2021年度安全生产、保密工作、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书。

会议期间,武汉地调中心严格执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武汉地调中心领导班子成员、职工代表、中层干部、支部书记、临时党支部书记现场参会,其他干部职工通过视频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