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地学文献中心近期编译报道美国国家科学院关于负排放技术和可靠碳封存的研究摘要

来源:地调局地学文献中心 作者:贾凌霄 发布时间:2021-03-19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指出,将全球变暖限制在1.5℃之内或不超标,在本世纪中叶之前将需要使用“负排放技术”,该技术可以从大气中去除碳并将其封存。

美国国家科学院2017年就评估负排放技术和二氧化碳封存的效益、风险和“可持续规模潜力”,专门成立了“制定二氧化碳去除和可靠碳封存研究议程委员会”。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国外地质调查管理》2021年第9期对该委员会2019年出版的研究成果报告的摘要进行了编译报道,以期为我国相关工作提供参考。

大多数气候缓解技术旨在降低二氧化碳释放到大气的速率,这些措施包括可再生电力、提高能源效率以及化石燃料发电厂排放的碳捕集和储存。该委员会的报告所关注的是与上述措施相反的技术:将二氧化碳从大气中带走,并将其回归到地质储集层和陆地生态系统中。

委员会提出了负排放技术的研究和开发计划建议,包括:(1)利用生物过程增加土壤、森林和湿地的碳存量;(2)利用生物量生产能源,同时捕集和储存由此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3)利用化学过程直接从空气中捕集二氧化碳,然后将其隔离在地质储集层中;(4)增强地质作用过程,从大气中捕集二氧化碳,并将其与岩石永久结合。这些负排放技术的成熟阶段大不相同。一些技术已经接近大规模部署的成熟阶段,而另一些技术则还需要加强基础科学研究。

委员会建议国家应启动一项实质性的研究计划,尽快推进负排放技术,加大投资用于支撑三方面工作进展:一是改进现有的负排放技术(即滨海蓝碳、造林/再造林、改变森林管理、农业土壤的吸收和储存以及配备碳捕集和封存的生物能源),以提高碳汇能力并减少其负面影响和成本;二是在空气直接捕集和碳矿化技术方面迅速取得进展,这些技术尚未得到充分开发,但如果能够克服高成本和许多未知因素,其能力基本上是无限的;三是推进生物燃料和碳封存这些促进负排放技术的研究,这些研究无论如何都应作为减排研究组合的一部分来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