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海口中心“海南岛湿地资源现状试点调查”项目取得阶段性进展

来源:中国地质调查 发布时间:2021-03-03

日前,由中国地质调查局海口海洋地质调查中心承担的“海南岛湿地资源现状试点调查”项目取得阶段性进展。通过一年的工作,该项目基本查明了海南岛湿地资源类型、面积及空间分布状况;分析了海南岛湿地变化的原因,初步探索构建了湿地生态系统健康和价值评价体系;补充和完善了湿地调查技术方法体系。

根据自然资源部《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体系构建总体方案》要求,此次调查首先运用0.5m分辨率高精度遥感影像对海南岛全区湿地进行解译,采用抽样的形式对斑块进行野外调查验证,获取了全岛共计5类21型湿地空间分布信息,包括近海与海岸湿地、河流湿地、湖泊湿地、沼泽湿地和人工湿地5大湿地类,红树林、库塘、人工养殖场等21个湿地型,其中近海与海岸湿地面积最大,其次是人工湿地、湖泊湿地和沼泽湿地分布较少,红树林、珊瑚礁和海草床三大典型湿地生态系统分布广泛,总体上湿地资源丰富,但分布不均匀,呈现周缘多、中部少的特点。

针对传统湿地资源调查效率不高的问题,项目组在野外调查方面研发了集定位导航、数据采集、物种在线识别等功能于一体的湿地资源调查信息系统。此外,项目组还创新性地探索湿地生态系统健康和价值评价,初步形成海南主要湿地生态系统健康和价值评价体系。从生态角度出发,构建了涵盖环境、生物多样性、景观、社会效应等要素的6个一级、11个二级、16个三级健康状况评价指标,从供给、调节等角度构建了4个一级、7个二级功能评价指标,从直接、间接使用价值等方面构建了4个一级、8个二级功能价值评价指标。该评价体系建成后,将为科学评价湿地生态系统,服务海南湿地保护和修复提供有力支撑。

本次调查是海口中心转制后首次承担湿地资源调查工作,在继承全国第二次湿地资源调查技术标准的基础上,通过一年的试点,总结了适应当前需求和技术发展现状的调查技术标准,在调查方法、区划、抽样设计、调查范围和指标要素选择等方面进行了调整,初步形成了一套技术方法体系,编制了《海南岛湿地资源调查技术规程》初稿。下一步,海口中心将继续完善提升该技术规程,为中国地质调查局自然资源综合调查指挥中心承担更大范围的湿地资源调查工作,建立自然资源调查标准体系奠定基础。

近年来,海南全力开展生态文明建设,高度重视湿地资源保护工作,出台了一系列保护、修复措施,这对湿地资源调查评价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有效服务于海南生态文明建设,海口中心将一如既往全力以赴,重点从生态保护修复等方面开展工作,为当地管理部门提供有效成果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