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大兴安岭南部突泉地区晚三叠世—早白垩世岩浆演化与成矿作用》出版发行

来源:地调局沈阳地调中心 发布时间:2021-03-04

由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组织编著的《大兴安岭南部突泉地区晚三叠世—早白垩世岩浆演化与成矿作用》一书,近日由中国地质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突泉地区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东部,大兴安岭中南段东坡与松辽平原的接壤地带,区内晚三叠世-早白垩世岩浆岩比较发育,岩石类型多样,演化阶段复杂,与之有关金属矿产丰富,在区域构造上,古生代处于华北板块与西伯利亚板块之间的缝合-造山带内,西邻二连-贺根山断裂带,南侧为西拉木伦河断裂带。近10年来,沈阳地调中心在研究区开展了多项区调及综合研究项目,经过多年的野外调查与科学研究充分结合,取得了可喜的进展和成果。

本书较系统总结阐述了大兴安岭南部突泉地区晚三叠世-早白垩世岩浆岩地质特征,根据接触关系、岩石组合特征及研究区高精度同位素年代学等资料,将突泉地区晚三叠世-早白垩世岩浆作用划分为晚三叠世(220~202Ma)、中侏罗世(166~163Ma)、晚侏罗世(160~146Ma)和早白垩世(141~127Ma)4期。根据区域构造演化及研究区晚三叠世-早白垩世岩浆岩地球化学综合研究,主要划分3大构造-岩浆成矿演化阶段:晚三叠世-中侏罗世早期(220~163.3Ma)--前造山期伸展、裂解作用有关的构造岩浆作用与成矿事件,热液型铜锡铅锌矿;中侏罗世晚期-晚侏罗世(160~146Ma)--蒙古-鄂霍茨克洋盆消亡、闭合、碰撞造山作用有关的构造岩浆作用与成矿事件,斑岩型钼矿和热液型铜银矿;早白垩世(135~130Ma)--造山期后,大陆地壳伸展有关的构造岩浆作用与成矿事件,矽卡岩型和热液型铜钼银铅锌矿。这一结论为进一步开展大兴安岭地区构造-岩浆-成矿规律等研究工作奠定了基础。

本书利用了已有地质资料及数据进行二次开发,促进了项目科技成果转化。并可供地质矿产、地球化学等科研和管理部门相关人员参考使用,将为大兴安岭地区中生代岩浆演化与成矿作用、大地构造、地质调查及相关领域的学术交流与研究提供基础地质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