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水环所研发的井下地震仪器的井锁装置获国家发明专利

来源:地调局水环所 作者:吕敦玉 发布时间:2021-02-24

近日,由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研发的井下地震仪器的井锁装置获国家发明专利,专利号ZL201811132400.2。

该装置包括竖管,竖管内壁的上部固定安装横向的环形板,环形板的底侧均匀固定连接数个圆周分布的第一电动伸缩杆的上端,第一电动伸缩杆的下端固定连接同一个圆环的顶侧,圆环的底侧轴承连接第一斜齿轮,第一斜齿轮底侧的中间开设方形通孔,方形通孔内活动安装方杆,方杆能够沿方形通孔上下滑动。该装置结构巧妙,利用三角支撑的稳定性固定竖管,更加牢固,不易出现侧滑的现象,同时支撑臂打开时横向向外伸长,支撑臂打开方向与井壁垂直,有效避免了支撑臂在打开过程中沿井壁上下滑动的现象,支撑臂合拢时横向向内缩短,当支撑臂的外端插入井壁后能够拔出,增加固定解除时的便利性,能够满足市场需求,适合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