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上下同心内外联动 坚决打赢没有硝烟的“战争”

——物化探所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来源:地调局物化探所 作者:宋英霞 发布时间:2021-02-09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疫情总体得到有效控制。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地质调查局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始终把做好疫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部局党组和廊坊市疫情防控要求,慎终如始、坚持不懈的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2021年伊始,因河北省新冠疫情形势严峻。为有效降低疫情扩散风险,廊坊市于2021年1月12日凌晨召开全市疫情防控视频紧急调度会,物化探所驻地——廊坊,在一夜之间按下了暂停键。廊坊市做出了全域全员居家观察一周以及免费核酸检测两次的部署,其中物化探所是辖区居委会设置的核酸检测点之一。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物化探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迅速谋划部署,广大中层干部、青年党员、团员、群众和楼门长及离退休工作服务人员等60余人奋勇争先,迅速加入志愿者队伍,协助廊坊市相关部门和所开展防疫工作。

2021年2月8日,物化探所辖区宏图里社区居委会、党支部主要负责人带队,专程到物化探所赠送锦旗和荣誉证书,充分肯定了物化探所疫情防控的工作成效,高度评价了广大志愿者和楼门长主动投身社区疫情防控斗争中展示出来的大局意识和担当精神,并对物化探所给予社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对广大志愿者和楼门长的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表示感谢。

自2020年疫情爆发至今,在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和统一部署下,物化探所快速响应,上心同心,内外联动,以必胜的决心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率先垂范、靠前指挥,做全体职工的标杆和领航人。

疫情爆发以来,物化探所迅速成立了由党政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工作职责,截至目前召开专题会议15次,认真学习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以及部局和廊坊市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精神,研究部署所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下发各阶段疫情防控通知,压实责任。

物化探所领导班子在整个疫情期间能做到一线值守、实地慰问,协调沟通和解决问题,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沿。2020年春节期间,所党政主要负责人提前结束春节探亲,返回廊坊后马上投入抗击疫情的指挥工作;其他在京津冀过节的领导也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2021年春节,所领导班子认真落实中办国办通知要求和局党组决定,全部带头在廊坊过节,并主动要求值班,特别是有的班子成员老家有年迈的父母,有的孩子刚刚结婚,但是大家都积极带头在工作驻地过年,为全所职工树立了标杆。同时所领导班子按照各自分工和职责,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实地监督检查,与广大职工并肩作战,坚定了大家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为我所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积极响应,上传下达,推进疫情防控和重点工作两不误。

整个疫情期间,各部门负责人、各党支部书记能快速响应所疫情防控工作,与所防控办积极联动,相互配合,对党中央、国务院、部局决策部署、廊坊市相关要求、职工的诉求等迅速做好上传下达,做好应急值守,认真贯彻落实,有效保障了全所疫情防控工作和重点工作的两不误、两促进。

在疫情发生至今整整一年中,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各单位配合排查的通知多达百余次,多次发生在周末和晚上十点以后。各部门负责人都能够保证24小时通讯畅通,能做到随时掌握本部门人员动向,在接到所防控办要求对所在部门职工的情况进行排查时,马上通知全体职工并及时反馈,分别在新疆、青岛、北京疫情发生时及时向所疫情防控办报告异常情况,使得所迅速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对有关职工做出居家观察、核酸检测、配合当地流调等措施。在全体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全所无一名职工感染,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中推进了重点工作有序开展,圆满完成了2020年工作任务。

提高站位,冲锋在前,全力做好大院安全后勤各类保障。

物化探所工作区和生活区在同一个院区内,这种特殊的组合模式,使得我所的疫情防控工作多了些许复杂。在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所安全生产管理处和后勤服务中心将疫情防控放在首位,在整个疫情期间昼夜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以强大的战斗力迎难而上,保证了基地大院的安全。

安全生产管理处根据地方政府和居委会要求,构筑院区防控网络,制作出入卡,分类登记,在疫情爆发伊始和2021年廊坊全员封闭管理期间,执行最严格的24小时值班、登记、测温和分类管理制度。由中层干部、党员、热心的在职和离退休职工等37人担任家属楼楼长、单元长,全力配合地方政府部门对院区住户进行的挨家挨户入户排查登记、核酸检测等工作,共排查居民387户1200余人,实现了院区居民全覆盖。

后勤服务中心对全所电梯、楼道、垃圾桶、食堂、会议室等重点部位进行全方位无死角消毒杀菌,确保院区消杀工作不断线,水电暖保障24小时待命,为全所职工营造安全卫生的工作生活环境,为居住在单身楼的职工提供隔离、封闭管理期间的日常必备生活物资供应;职工食堂在复工初期,采取“预报人数、配置盒饭、分段拿取、分散就餐”的就餐模式。在疫情缓和之际,出台堂食方案,重新布置就餐桌椅,保证安全距离,分时段错峰就餐等措施,筑起一道安全、牢固的后勤保障防线。

党办(工会)、装备处在疫情初始的恐慌期克服困难为广大职工从正规渠道购买到口罩和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离退休干部处为广大老同志做好引导服务,信息中心全力支撑所信息化、网络办公服务,确保疫情防控和居家办公更高效。所属各部门在疫情面前都能恪尽职守,冲锋在前,为所重点工作的有序推进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奋勇争先,任劳任怨,展现青春靓丽的风景线。

2021年的全员封闭管理核酸检测工作由所志愿者服务完成。其中核酸检测点的志愿者由所防控办主任带队,绝大部分志愿者均为青年职工。他们自愿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不畏艰险、无私忘我,积极配合居委会、医务工作者维持现场秩序、提供服务、录入居民信息……,服务时间不分昼夜,三天之内有序高效规范地完成了基地大院1200余人的两轮核酸检测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为所疫情防控攻坚战做出了积极贡献。

自廊坊市发布全员核酸检测通知到全员居家观察执行仅有半天的时间,在为期一周的居家观察期间,院区大门封闭、职工食堂闭餐、单身楼做饭条件简陋、物资供应短期内极度匮乏等多重因素导致大部分没有成家的青年职工吃饭都会存在问题。但是他们没有抱怨,反倒是积极报名投身到志愿者服务中,任劳任怨。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在这次抗疫斗争中,青年一代的突出表现令人欣慰、令人感动。青年一代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希望!”。在此次物化探所抗击疫情的工作中,我们也能骄傲的说一声,我们无愧于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期望和赞扬。

主动配合,默默奉献,做不忘初心的普通一员。

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场艰苦卓绝的全民战争,在这场战“疫”中,全体职工主动配合国家、地方政府、上级机关的所有政策和要求,封闭管理、居家、物资告急、核酸检测等等,这些在西方所谓自由国家的人民看来像洪水猛兽一样的事物在伟大的中国人民面前算得了什么;戴口罩、行程码、测温登记、“一米线”、不聚会、少聚集,我们认真并习惯的遵守着。全民抗击疫情的战争中,默默付出的每个人都是一点光,默默奋战在抗疫一线的职工奉献的每一份力量都是我们能够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的制胜法宝,点点之光温暖了人心,点亮了希望。作为科研工作者,我们或平凡,或伟大,要不断攀登新的科研高峰,坚定为中华民族复兴伟业不懈奋斗的理想信念。但是作为中华民族抗击疫情的普通一员,我们不论岗位分工、不论职务高低,默默奉献,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展现责任担当,扛起了新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和担当,也能迎接复杂形势给我们的困难和挑战。

有党中央的统揽全局、果断决策,有中国人民的风雨同舟、众志成城,我们坚信背靠强大的社会主义中国,雾霾终会消散,希望就在眼前。2021年,物化探所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局党组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十三五”,谋划“十四五”,在确保打赢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同时,确保完成“两重”工作,保障全体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终身奉献地质事业交上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