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西安地调中心获批一项矿硐风能利用国家发明专利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作者:徐友宁 程秀花 发布时间:2021-02-05

2020年12月12日,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徐友宁等人撰写的“基于矿硐冷暖风温度调节系统及方法、建筑物、温室大棚”发明专利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 

该发明是基于矿硐常年基本恒温且与硐外冬夏温度显著差异的特点,提出了通过对废弃矿山矿硐的改造、过滤、加湿、增香、可移动的硐风收集装置、硐风输送系统、终端自动调节风速风量开关等,实现矿硐硐风夏季降温、冬季取暖的绿色可持续利用,有望用于车间、办公、居住、宾馆、温室大棚、货物贮藏等的调温和控温。

这一发明,减少了以往我国矿山闭坑封堵矿硐的费用、矿硐资源浪费的弊端,为我国现有的废弃矿山矿硐、闭坑矿山矿硐风能及硐室空间资源化利用提供了新的用途,在节省20-40%电能的同时,减少了燃煤对环境的污染影响,具有非常良好的开发利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