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水域拖曳式直流电阻率探测技术取得新进展

来源:地调局广州海洋局 作者:李勇航 牟泽霖 发布时间:2021-02-05

近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联合电子科技大学在广东湛江近岸海域开展了水域拖曳式电阻率成像探测、单道地震、浅地层剖面等技术方法的联合海上试验。

试验结果表明,拖曳式直流电阻率探测技术能适应复杂的近岸海洋环境,相比传统水下定点式观测系统,可快速、高效地获取海底地层的电阻率变化特征。近岸电阻率反演剖面与浅地层剖面、单道地震剖面对比,所揭示的地层信息一致性较好,且具有不受多次波影响,能较好揭示深部地层信息的优点。

近年来,广州海洋局遵循中国地质调查局“五问”评价标准,坚持需求驱动和问题导向,面对海岸带综合地质调查、近海砂矿资源调查等对多源地球物理数据日益增长的需求,紧抓海洋技术领域前沿,不断深化海洋技术方法创新。本次试验验证了水域拖曳式电阻率探测技术资料质量可靠、定位精确、工作效率高的优势,为海岸带和近海海砂资源调查等提供了新的技术手段。

水面拖曳式电阻率缆能适应复杂的海洋环境

  

电阻率反演结果与浅地层、单道地震剖面综合对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