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航空物探遥感中心2020年获批知识产权21项

来源:地调局航空物探遥感中心 作者:孙艳云 发布时间:2021-01-22

2020年,中国地质调查局自然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获批知识产权21项,其中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16项。

在获批的3项发明专利中,“一种基于奇异性理论的高光谱矿物异常信息提取方法”(授权号:ZL201811523745.0)通过矿物在空间尺度上的奇异性定量表征成矿物质富集和聚集的时空分布规律反映某个局部位置矿物信息相对整体背景的变化量,强化对矿物弱信息的提取,而这类具有“突变”特征的矿物异常弱信息往往与成矿关系更密切。“用于提取地球物理磁异常场边界的磁场刻痕分析方法”(授权号:ZL201811104912.8)利用磁场与重力场之间的解析关系推导出磁场表面二阶谱矩的三个分量,获得磁场表面刻痕分析的结果参数;利用磁场刻痕分析方法对磁场进行边界提取,保留了重力场刻痕分析对弱边界具有更强的增强能力、分辨能力和噪音压制能力的同时,消除了由于伴生异常引起的虚假边界,可为地质构造的解释提供更有效的参考信息。“一种机载摆扫式高光谱数据快速几何校正方法”(授权号:ZL201811343891.5)将几何校正作为遥感数据处理的重要过程,其精度对于定量化应用效果具有决定性作用,适用于对大区域中多航带高光谱数据进行快速几何校正,有效克服传统方法精度差和效率低下的问题,为航空高光谱工程化几何校正提供解决方案。

在获批的2项实用新型专利中,“一种压入式取样装置和泥炭取样器”(授权号:ZL201921825963.X)有效克服了泥炭碳库调查取样过程中,由于半合管钻具中深层固定体积泥炭原状样品难分割、易扰动而导致的取样工作效率低、调查结果误差大等问题,提供了一种半合管钻具用固定体积泥炭取样装置,以实现固定体积的深层泥炭样品快速、准确的获取。“一种基于综合遥感技术的森林环境遥感监测系统”(授权号:ZL202020591272.4)包括多光谱相机、内部中空的箱体、飞行装置和检测装置。可快速获取森林的多光谱遥感数据从而实现对森林反射率、植被指数、覆盖度等指标的检测,借助特定的检测装置对森林的温度、二氧化碳等环境指标进行检测,周期短,效率高,且检测精度高,可为森林环境遥感监测研究及相关遥感产品的真实性检验提供有效数据。

获批的16项软件著作权有利于推动航空物探和遥感数据处理解释方法的精确性和可靠性,有利于完善资料服务方式,进一步推动了中心信息化建设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