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聚焦国际三维地质前沿动态 助力我国地质工作信息化建设

地学文献中心近期推出《国际地质调查机构三维地质调查和建模进展》

来源:地调局地学文献中心 作者:张百忍 发布时间:2021-01-22

近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跟踪欧洲和北美各国在三维地质建模领域取得的重大进展,并进行整理编译,形成了《国际地质调查机构三维地质填图与建模进展》情报专题报告。该报告为地质调查二级项目“国际地学动态跟踪分析与研究”的成果之一,以期为国内三维地质调查提供情报信息支撑。

上世纪80年代,欧洲和北美各国主导的二维地质填图已趋于成熟,三维填图方法在地质领域逐渐出现。2001年~2019年,北美和欧洲举办10余次研讨会,为国际地质调查机构和合作伙伴提供了交流三维地质填图工作方法、进展及思路的机会。研讨会重点从数据汇编和试验,各向异性和不确定性等概念,逐步转变为提供管辖范围尺度的三维地质信息产品。

《国际地质调查机构三维地质填图与建模进展》汇总了2011年以来国际地质调查机构三维地质填图的最新进展,涵盖了三维地质填图背景、成本效益、最新案例以及未来发展方向等内容,共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介绍了三维地质研究背景、发展历史、目标以及各国地质调查机构目前所采用的建模方法及成本效益分析;第二部分共22章,介绍了欧洲、北美和大洋洲的省、州和国家层面的22个地质调查机构的案例,内容涵盖三维地质填图背景、组织架构和业务模式、工作概况、资源配置、区域地质背景、数据源、三维建模方法、用户、最新研究案例、面临的挑战、经验总结及展望等;第三部分综合讨论了三维地质的交流情况、全球三维地质填图的倡议以及三维地质填图和建模未来发展的方向。

这22个国家和地区的三维地质填图的建模方式、成本效益及经验值得我们借鉴。该情报专题报告可为地球深部探测、地质灾害预测、城市地质、地热能开发、矿产资源开发等领域提供最新的三维填图和建模的理念,对地质调查信息化发展具有参考价值。